slogan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四史”研学实践活动

迎接党的 100周年华诞,深学“四史”育新人主题教育工作,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四史研学实践活动,通过重走红军长征路,重温革命情感与伟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红军长征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20201218支部成员前往重庆江津·四面山,开启了“四史”主题教育研学实践系列活动的第一站。

山川之美,古来共谈。高峰入云,清流见底。四面山因其四面环山而得名,系地质学上的倒置山。发源于贵州习水金顶山的笋溪河,蜿蜒曲折流经四面山。党员同志们驻足在笋溪河旁,云烟氤氲,寂静美好。沿着笋溪河一路向北,白莹、杨雪琪两位同志为党员们讲解了沿途的土壤和岩石、丹霞地貌的形成过程等。

为增强党员同志的凝聚力,大家决定动手包饺子来作为四面山研学之旅的第一顿晚餐。党员们相互交流包饺子的方法,意外收获了南北饺子大拼盘。

夜幕降临,气温已降至零度,大家围坐在火炉旁,回顾自己的小半人生,畅谈一路来的难忘经历,讲述生活中的疑难困惑。支部书记杨雪琪同志讲述了自己初入职场的工作经历,虽有迷茫但走过后也明白所有的经历都是积累,愿每个人都能“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在未来发光饶剑彪同志提出了两个话题我们人生中应该交什么样的朋友我们能为父母做些什么话题引发了大家的广泛思考和讨论有党员同志表示朋友不在多,而在是否真诚真心真情。

 

生活总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意外”,也许好也许坏,我们都需要敢于去尝试,努力去完成,在经历岁月的打磨后,依旧用我们最初的热爱去拥抱生活。杨雪琪同志总结如是说

第二日,伴随着小雪支部开启了重走长征路之行,天气寒冷、路途跋涉,更让大家体会到长征的不易和艰难、感受坚持和毅力的可贵。在研学队伍到达红军桥,席昊德同志为大家讲述了唐家人救助过路红军的故事60余年后,红军留下的手迹被唐家人无偿捐赠给三峡博物馆,改写了江津无红军活动的历史,赋予了这座相传已久的红军桥新的历史内涵,也书写了四面山人民淳朴、善良、仁爱的品质

 

下午时分,在文家寨的石碑下,饶剑彪同志为大家讲解了李德生将军三打文家寨剿灭土匪武装的英勇故事。党员们在支部书记杨雪琪同志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以积极进取的心态和奋勇向上的精神践行入党誓词

 

两天时间不长,但有了收获才得以延伸。这段旅程里,支部成员不仅回顾了红军历史、将“四史”教育融入实践;在真实的情境中,重温革命情感与伟大精神结合学科特色从地理的角度丰富了户外学习的内容,互动谈心进一步增进了党员同志之间的了解,增强支部的凝聚力。(王雅洁 供稿 胡孜、杨雪琪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