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ogan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廖和平及团队先进事迹报告会顺利举行

为深入学习脱贫攻坚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3月12日下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廖和平及团队先进事迹分享报告会在地理科学学院101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全体师生党员及积极分子参加。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负责人对廖和平教授及团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并从三个方面介绍廖和平教授及其团队情况:一是敢于较真碰硬,扎实做好脱贫攻坚的“质检仪”和“助推器”;二是永葆初心使命,坚守情怀做好老百姓的“三心人”;三是深耕科学研究,树立榜样力量发挥党员作用。

报告会上,廖和平教授从“脱贫攻坚助力”和“学生成长赋能”两个方面分享了5年来在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和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等专项工作中的重要经历和动人事迹。她指出,精准扶贫的关键是实现“精准识别,精准脱贫”,充分利用地理学交叉学科优势,发挥团队力量,深入基层组织,“用最真的情,走最远的村、访最穷的户”,向党中央、国务院呈现全面、科学、真实的评估结果,为脱贫攻坚助力。同时,作为高校教师,她极为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在评估工作中,坚持实践育人,“把课堂设在扶贫路上”,严格管理团队,加强学生的礼仪意识,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她自豪地说道,正是由于团队师生的专业精神和高度自律,才能连续5年承担评估工作。一路上,她带领成员们跋山涉水,先后深入重庆、贵州、四川、云南、宁夏等13个省市(自治区)的134个区县、1978个乡镇、3170个行政村,走访村民15.8万户,累计撰写了315万字评估报告决策咨询建议提出工作建议1246条,地方政府和老百姓对西南大学师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最后,她寄语青年学子: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将学科优势与服务社会相结合,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团队成员代表朱琳、李涛、盛耀彬、洪惠坤和学生代表陈瑞媛依次进行分享。朱琳深情赞美廖和平教授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契约精神”和“奉献精神”;李涛谈到,团队成员不仅是工作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见证了乡村和干群关系的变化,印象十分深刻;盛耀彬从地理学交叉学科优势在评估工作中的重要运用进行详细分析;洪惠坤以“青年教师的成长”为主题将团队工作和科学研究情况进行简介,作为青年教师要用实际行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学生代表陈瑞媛讲述了她与青春力量同行的脱贫攻坚故事。

 

最后,学院党委负责人进行总结发言,号召全体参会人员以廖和平教授及团队成员为榜样,乘风破浪,奋楫笃行。无论是作为教师还是学生,都要充分发挥学院专业特色,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的西大力量,地科力量。

 

(融媒体中心 毕会丽 张烜铭 供稿  杨雪琪 胡孜 审核)